和平島公園

和平島公園

和平島原名社寮島,位於基隆東北一禹,是基隆港的門戶,同時也是北台灣最早有西方人足跡的地方,亦是基隆最早有漢人入墾的所在地之一。此地早期原為凱達格蘭族的聚落,之後被列為軍事管制區,目前在沿海部份地區已開放設為和平島公園。 
和平島公園的遊憩重點,就是園區內重要的海蝕地形景觀,位在海岸線旁的奇岩巨石,因長期受迎風面海蝕及風蝕影響,造就了特殊的地形景觀,如海蝕崖、海蝕平台、海蝕溝、海蝕崖、風化窗、獅頭岩、熊頭岩等,最著名的則是「豆腐岩」和「萬人堆」(蕈狀石)地形景觀,各種不同的海蝕地形,是小朋友們戶外教學最喜歡來的地方,不僅可以真實看到課本上的圖片,也能實際的感受到自然的力量。 
除了瑰麗的地形外,露出地層的生物本體化石和生痕化石是和平島地質上的寶貝,腳下踩著幾十萬年的化石,都讓人感到相當興奮及新奇,另外,在海邊惡劣條件下生長的海濱植物,更是需要遊客停下腳步細細觀賞。 
和平島公園內的海岸,有一處相當著名的歷史遺跡-「蕃字洞」,為基隆市少數僅存的西荷時期遺蹟,洞長20公尺,據說是荷蘭人於西元1668年撤離社寮島前,於洞內的所刻的文字。岩石屬於砂岩,緊鄰海邊,幾百年來受強勁的東北季風吹襲,洞內文字已風化剝落,需要仔細觀察才能看出端倪。 
退潮的海蝕平台可讓人們赤腳戲水,並觀察各種不同的潮間帶生物,而奇岩怪石則是要好好發揮想像力,可以從中得到不少樂趣,如果玩累了走累了,就駐足停坐在海濱的岩石上,聆聽海浪拍岸濤聲,仔細聽聽大自然的聲音,讓身心都可以得到釋放,這樣子的體驗絕對令您回味無窮。 
和平島公園旅客服務中心(仿西班牙式薩爾瓦多城),已完工落成正式啟用,和平島公園也委外管理,提醒遊客公園內遊玩也要注意安全,儘量勿於海蝕崖下停留嬉戲,因為此處為不穩定地形,隨時有崩落之危險。


交通資訊 

開車:開車沿中正路台2省道直行,左轉正濱路,過和平橋後,由和一路右轉平一路開到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