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正公園

中正公園

中正公園位於基隆市區東岸大沙灣的山腰上。遊客可登頂遠眺基隆市區街道及碼頭景觀,景致晨昏迥異,大有登泰山而小天下之意境。此處亦是基隆市最具代表性的地標之一。中正公園緊鄰港邊,依山而建,是基隆最為人所熟知的風景區,位在基隆港東側山丘上,草木扶疏,是市民平日休閒的最佳去處。
中正公園分為三層,第一層為砲台遺跡及遊樂運動設施;第二層為主普壇,每年的農曆七月十五日,舉辦中元普渡祭典,吸引了大批的民眾前往,是台灣地區最有特色的中元普渡祭典;第三層有彌勒佛像和觀音佛像,觀音像高22.5公尺,是基隆市最顯著的標幟景觀,佛身內部有五層樓高,可以進入登頂,眺望基隆的景色,正門位於信二路上,可拾階而上,或由側邊的斜坡步行而上。

全台灣名叫「中正公園」的公園很多,但是基隆的中正公園卻是令去過的人印象深刻,因為這裡有一尊高達22.5公尺的純白觀世音菩薩像,前方左右兩側還有兩隻金獅護衛,周圍更立了十八羅漢像,每尊表情、動作都不一樣,十分生動,相當有趣,因此成為基隆市的地標之一。中正公園的正門入口為一中國式牌樓上書「華嚴法界」,前方左右兩側還有兩尊白象雕像,步行而上,首先看一尊笑容滿溢的大彌勒佛,大彌勒佛身上還塑有五、六個小童在祂身上嬉戲,而在大佛右後方就是聖潔的觀音大士像了。

公園最高點白色的觀音大佛像,於民國58年落成,佛身內部設五層樓階梯,至第五層有小視窗可鳥瞰基隆市景與港區風光,視野遼闊。中正公園依地勢高低分為三層,內有許多建築設施,包括民俗文物館、忠烈祠、觀海亭、德風亭、大佛禪院等等,若您想遊透透還需要不少時間呢。另外,公園內還有一個主普壇,就是基隆地區中元節舉行祭典及普渡的地方,每到中元普渡,這裡就變成一片人海,有人為祭祀而來,但也有許多觀光客來此體驗基隆人普渡盛況。

中正公園園裡的「梅園」,有一座英製阿姆斯特朗後膛鋼砲,從白米甕砲台移來、1887年英國製8吋鋼砲,只要是到過中正公園的人絕對不會忘記,這座大砲是在白米甕砲台僅留下的一座大砲,雖然它失去了戰略的舞台,但是仍顯得英勇威武。另外著名的海門天險─二沙灣砲臺也在園區內,亦是不可錯過的景點之一。

中正公園可以說是大部份基隆人的對基隆的生活印象之一,因為它的交通方便,腹地廣大,設施完備,具有文化、休閒、遊憩、宗教及觀光的代表地,因此比起一般公園更能深植於當地人的心目中。公園內的大佛禪園可說是園內最重要也最具代表性的建築了,高達22.5公尺的觀音大士像總是令人記憶深刻─除了祂的高度外,最重要的是祂的面容溫慈,莊重詳和,再加上一襲白衣造型,每每讓人感到氣和心平,心中即達到一種安寧平靜。

這尊觀音像於民國58年落成開光,由印順法師主持,在當時是台灣最高的佛像,也是基隆佛教界人士的崇敬之作,因此後來被選為基隆八景一,並執首景之選,真是再適當不過。觀音像前還有兩尊金獅懷抱大球,守衛著觀音大士像;前方兩側建有兩座涼亭,除了是觀賞觀音像最佳的地方外,同時也是遠眺基隆港的好地方。公園內並且設有許多石椅供民眾休憩,假日時可為野餐之用,加上園內綠木成蔭、海風吹彿,在天氣晴朗時到此一遊最是舒暢。


交通資訊 

一、開車:
1、中山高北上出基隆交流道後接中正路,右轉信二路直走,再遇壽山路左轉,順山路上行至圓環後,依指示標誌繞行圓環右轉後直行即可抵達。
2、自基隆火車站旁的衛生局,行駛壽山路即可抵達。

二、公車:
1、基隆市公車101和平島線於市政府站下車,103望海巷線於修車廠站下車,步行約10分鐘即可到達。
2、可搭206線公車於省立醫院站下車,從信二路入口進入。
3、從基隆市公車總站搭乘501、502路,在二信循環站下車,就可以到達中正公園。

三、火車:北上至基隆站下車後沿港邊步行前往亦可抵達,約需20~30分鐘可到。


注意事項
1、中正公園佔地遼闊,整個園區有許多入口,一般建議由壽山路入口進入,停車場就在入口右側,除較便利外,距其他景點也較近。
2、觀音像內的樓梯狹小且陡,老人家與小孩在攀登時需格外小心安全。